Tuesday, January 16, 2007

原創小說:中國娃娃 (The Chinese Doll 中文版)

梁宣倫撿起了地板上的瓷器碎片。她小心翼翼地將它們放在自己的書桌上。然後她把自己的美國護照拿出來,放在碎片旁。她坐了下來,看著護照和碎片,嘆了口氣。

十三年前,梁先生和他的太太搬到了美國。他們打從結婚之後就已計畫好要移民到美國,並在美國生下小孩。不到兩年,他們就因工作取得綠卡,梁太太也懷孕了。

宣倫出生後,他們就決定要讓她學中文,因為大部分的美國兒童也都在學。他們請父親給這個女嬰命名,並下定決心將來要讓她回到台灣,就讀當地的美國學校。

因此,宣倫六歲的時候,他們全家就回到了台灣。他們和梁先生的父親住在一起。宣倫很喜歡她的祖父,因為祖父總是告訴她關於中國文化的趣事。

「每一個中文字都很特別。」他用閩南語告訴九歲的宣倫。「在一些說中文的家庭裡,你甚至可以看家庭成員的姓名就知道誰較年長呢!」

「阿公,怎麼看呢?」宣倫感興趣的問道。「阿公」是閩南語「祖父」的意思。

「我們的祖先寫了一些嵌有每個子孫排行的詩句。子孫都以這些詩句中的其中一個字作為名字的第二個字。同一輩的人用同樣的字。舉例來說,你名字裡的『宣』字代表你的那一輩。你兄弟和姊妹,還有堂兄弟姊妹名字中間的字也應該是『宣』。」

阿公拿出了一本老舊破爛、名為《梁氏族譜》的書。他打開這本書,並指著「根」和「宣」兩字。

「『根』是你爸爸那一代梁家子孫名字的第二個字。這個字本來的意思是root。語意上,它代表某人的家庭來自何處。我們的祖先不希望我們忘記梁家的歷史,還有我們源自中國大陸。他們希望我們保有中國文化和中國的價值觀。即使你現在擁有綠卡,唸美國學校,還是應該記得這點。」

宣倫點了點頭。「阿公,我會記得的。那『宣』呢?是什麼意思?」
「『宣』就是『傳達一種思想』的意思。當大人給小孩取個有『宣』字的名字時,他們通常會找個有正面意義的字來當作名字的最後一個字。你名字的最後一個字『倫』有『倫理』的意思。我給你取這個名字,是因為我要你傳揚中國文化好的一面。這很容易做到,只要你關心別人並對大家有禮貌,你就做到一半了。永遠記得並礪行,你就會成為一個高尚的女孩子。」




十一歲生日那天,宣倫收到許多禮物和祝福。最有價值的禮物來自她的父母和阿公。她父母的禮物分別是一個金髮芭比和一個裝有很多化妝品的梳妝盒,兩樣都花了好一筆錢。阿公的禮物則是一個多年前在中國大陸江西買的小瓷娃娃。

這個娃娃是一個穿著唐朝服飾的女俑。她正彈奏著琵琶──一種長得像吉他的中國樂器。

阿公在宣倫父母辦的生日宴會之後告訴她:「這個娃娃是一個唐朝陶俑的複製品。她的服裝模仿自胡人──一群住在中國境外的人──的服裝。唐朝人接受許多來自別的文化的事物,而且也不拋棄自己的文化。」

他嘆了口氣。「很可惜我不能告訴你爸媽這個娃娃的故事。他們會不想聽的。他們想要把他們的內在也變成只是美國人,因為他們在美國的朋友老是批評中國文化。他們──你爸媽和他們的朋友──都希望變成美國人,外表和內心都是。可是,我要你知道,不是每個移民到美國的人都像他們一樣。」




從那時開始,宣倫養成了「看著娃娃,回想阿公告訴她有關她祖先和中國文化的事」的習慣。老師要她做關於一個種族文化的報告時,她甚至把這個當成主題。阿公為她感到很是驕傲(當宣倫用閩南語告訴他的時候),但是她的父母只是哼了一聲。




很快的,阿公開始用中文教宣倫《論語》和《孟子》。宣倫記得相當熟,阿公則總是鼓勵她在父母面前背誦。然而,他們從不感興趣。

一天,梁先生嘲諷道:「這些老掉牙的陳腔濫調有什麼好?一點用也沒有。」 宣倫抗議著:「才不呢!阿公說它們可以作我們處理事情的方針,對我而言,它們很有幫助!」 梁先生大聲咆哮:「胡說八道!夠了!」 他站起來,生氣的走了。

那天晚上,宣倫被房外一陣激烈的爭執吵醒了。

梁先生的聲音嘶吼著:「宣倫是我的女兒,不是你的!你不能這樣給她洗腦!」

阿公用氣得發抖的聲音叫道:「她是我孫女,是梁家的子孫,而你也是!你怎麼可以忘記你小時後我告訴你的話?」

「你告訴我你現在告訴她的東西!教一個現代小孩那些無用的古老思想有什麼重要?」這是個有挑戰性的回答。「它們在現代是無稽之談!只有西方思想才適合現代!」

突然間,宣倫臥房的窗戶開了。梁先生的手伸進來,抓住宣倫書桌上的瓷娃娃並在宣倫來得及阻止之前把它拿走。然後,外頭傳來一個大聲的摔東西聲。

梁先生頑固的說:「我不需要中國文化,我女兒也是!」

一聲清脆的「啪」立刻響起。宣倫的心急跳了一下。

阿公喘息著:「你真的很可憐。你認為中國價值觀和思想都是垃圾,可是你的女兒卻發現它在生活中很有用。你以身為一個中國人的後代為恥,可是你的女兒卻以此為榮。你真的很可憐!」




第二天,宣倫到學校之後,她直接到美術教室去把那四分五裂的娃娃黏起來。黏娃娃碎片的時候,她想起孟子說過的一段話:

子謂薛居州善士也,使之以為政。
在王所者,長幼卑尊皆薛居州也,王誰與為不正?
在王所者,長幼卑尊皆非薛居州也,王誰與為正?
一薛居州,獨如宋王何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